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开发区  > 正文

办好身边“小案” 传递司法温情
——菏泽开发区法院用真心服务群众工作侧记

作者: 黄啟峰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3-08-21 10:01

近年来,菏泽开发区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,立足审判职能,用真心服务群众,着力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个“小案”,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,传递司法温情。

诉前聚力解纷 省力化解“小案”

恒安(中国)纸业有限公司系“七度空间”系列商标的商标权人,该公司工作人员发现菏泽某县乡镇的一家百货超市售卖“七度空间”牌卫生巾,恒安公司认为该超市售卖商品为假冒产品,将该超市经营者起诉至菏泽开发区法院。

今年6月中旬,法官主动与双方取得联系,进行先期诉前调解工作。起初,超市经营者的情绪非常激动,坚决不调解。法官拿出了涉案商品鉴定文书,证实了该百货超市售假的事实。经过法官及书记员的耐心劝导,超市经营者的抵触情绪渐消,同意进行调解,但是他提出其年龄较大,身体残疾,家庭困难的情况,并提供了相关证明材料,希望法院能够给对方做工作,降低调解数额。法官不辞辛苦、几番周折,最终在诉前以双方认可的调解金额调解成功,并当场履行到位。

案情虽小,却牵动着民心。菏泽开发区法院深入开展诉源治理工作,落实将“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”的部署要求,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,充分运用11个行业调解组织、98名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工作,将大量矛盾纠纷快速有效地化解在诉前。今年以来,诉前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798件,比去年同期增长5.2%。

审判提质增效 助力办好“小案”

家住鲁西新区的一位老人,向菏泽开发区法院递交了一份诉状。原来,年近八旬的他,老伴已经去世,自己现在年纪大了,又因病导致生活无法自理。而三个子女对如何赡养老人迟迟达不成一致意见,无奈他只能将三个子女告上法院要求支付赡养费。

法官接到案子后,主动到老人所在社区了解情况,通过走访、调查,迅速找准纠纷症结,并从情、理、法三方面,对被告说服教育、耐心沟通。经过法官耐心细致地做工作,三被告逐渐改变了态度。虽未能调解结案,但整起案件从立案至审结不足一个月。为保障原告安度晚年,最终,菏泽开发区法院经审理后判决,三子女于每月分别支付老人赡养费,直至老人终老。原、被告均未提起上诉。

这只是菏泽开发区法院诸多办结“小案”的一个缩影。该院坚持“小案”能动办,讲究办事方式方法,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,开展好判后答疑,力促案结事了人和。今年以来,该院妥善审结交通事故、医疗纠纷、劳动争议、婚姻家庭等涉民生案件610件,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和力量。

执行硬核攻坚 发力做好“小案”

前不久,菏泽开发区法院顺利执结了一起由邻里矛盾引发的相邻权纠纷案件,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。

朱某和刘某是鲁西新区牛庄村前后相邻的邻居,刘某的房屋北面紧邻朱某的院落,因刘某的房屋建成多年,时常因下雨漏雨伴有墙体渗水,刘某在其屋顶上安装了一层铁皮瓦,铁皮瓦向北超出了原房屋屋檐,双方因此发生冲突。法院经调解不成,判决生效,进入执行阶段,被执行人刘某因需维修其房屋必须进入申请执行人朱某院内,朱某锁门不让其进入,双方因此“剑拔弩张”。

执行干警多次组织双方坐下谈心,耐心地从法理、情理、事理等方面进行调解劝说,使双方放下了隔阂,握手言和,本案顺利执结。

一件件看似简单的“小案”,背后都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。菏泽开发区法院聚焦“切实解决执行难”目标,通过开展涉民生等“开执52”执行活动,开足马力“拼”执行,多措并举,因案施策,硬核攻坚。今年以来,该院开展集中执行行动37次,执结1372件,执行到位标的3.82亿元。

记者 黄啟峰 通讯员 董文平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